辽宁省国土资源厅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编辑:综合         来源:厅办公室

  2011年,辽宁省国土资源厅紧紧围绕国土资源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委、省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要求,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方法,拓宽渠道,切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细、做活、做实,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1、总体工作情况
  2011年,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坚持跟进中心、跟进热点、跟进时代,聚焦国土业务,关注公众需求,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制度建设,充分发挥“5.15政务公开日”、“创先争优”、“两整治一改革”等活动的载体作用,充分利用档案管理晋特级、建立荣誉室等工作契机,强化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扩大政府信息公开效果。全年共公开政府信息达4288条,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送交省政府信息公开办主动公开文件80个,通过厅门户网站累计发布政府信息4237条。其中,行政审批公告2741条,其中,采矿权审批公告1490条,探矿权审批公告387条,建设用地审批公告864条;招投标公告181条;矿业权评估报告公示689条;国土资源系统工作信息546条;发布规范性文件80个。其它如信息公开规定、信息公开年报、信息公开目录、部门预算资金、人事信息等都做到了及时准确地公开。
  3、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依法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8件(其中申请人到厅提出申请34件,以邮寄或快递形式提出申请23件,以电子邮件形式提出申请1件),被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88条(其中,同意公开政府信息数51条,属于保密范围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数9条,非本行政机关制作政府信息数10条,申请内容不明确数18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电话咨询数量30余次。
  此外,我厅还妥善处理了两起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同时参加两起行政诉讼案件的应诉并胜诉。对于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我厅均免费为申请人复印、邮寄,没有发生收费情况。
  二、主要工作举措
  一是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向任务,强化系统性,实现科学统筹。为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具体、做经常、做扎实,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指定专人,明确任务,各司其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网站建设等各项工作相辅相成,有机融合,使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民众、维护民权的作用进一步显现。厅文、办文在核稿过程中,增加“公开方式”必选项,进一步增强了行文单位的公开意识。
  同时,为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地为公众提供政府信息,辽宁省国土资源厅进一步理顺工作程序,完善内部审核沟通机制,建立衔接顺畅、运转高效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每一个依申请公开都经政务公开办、办公室、主管厅长审核签字,确保处理妥当,回复及时。
  二是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时代特征,强化针对性,追求改进创新。随着互联网的利用和普及,门户网站已经成为公众获取信息,反映诉求的重要渠道。为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社会、公开为民的效果,辽宁省国土资源厅针对工作实际和公众需求,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载体建设。2011年5月份,对厅门户网站进行了全新改版,加强信息整合,优化栏目布局,强化了“一站式”服务,增设了“视频播报、意见征询、机关党建、网上办事”等多个栏目,并制定了《辽宁省国土资源厅门户网站管理办法》(试行),建立了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机制,确保网站日日有更新、周周有变化。目前,新版门户网站已进入试运行阶段,正在进行细节完善和内容补充,预计2012年3月将正式开通。
  省国土资源厅还充分利用厅门户网站互动交流类栏目增强与公众的沟通交流,增强门户网站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2011年,通过厅网站厅长信箱、在线咨询、举报专栏受理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953件,其中,厅长信箱292件,网上举报495件,网上咨询166件。同时,为推动受理问题尽快办结,开发建立公众诉求内网交办系统,完善了受理、交办和反馈的工作协调机制。此外,省国土资源厅把解决民心网诉求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来抓,2011年,共受理民心网诉求16件,省厅直办6件,转办督办10件,五星级4件,四星级2件。
  为做好全省国土资源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国土资源部要求,省国土资源厅还积极组织,全面部署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检查工作,在做好厅网站自查和信息补录工作的同时,对全省各市、县(区)级国土资源系统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并撰写整改建议书下发给14个市局。
  三是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在规律,强化实效性,提升质量效益。政府信息公开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前提和基础。为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辽宁省国土资源厅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部门的一项重要基本职能来抓,强化法律、法规和文件的学习理解,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内在规律。在主动公开中甄别各项政府信息种类,在行文中规范公开方式;在依申请公开过程中,理顺、确认各处室、国土资源各级部门之间的领导、协调、监督等关系,坚持承上启下,统筹兼顾,尽力为申请人提供便捷、周到的服务;在网站建设中坚持“民本位”的建设思想,把公众诉求、网上办事提升到重要位置,强化网站的服务功能和平台作用。通过上述举措,省国土资源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效益进一步提升,201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在省直各部门中稳居前十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答复满意率达93%,门户网站日访问量约为320人次。
  三、下一步主要工作
  一是夯基础,增效果。以夯实基础,实行精细化管理入手,进一步扩大主动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提高公开时效性。严格落实依申请公开内部审核、“一事一申请”等工作要求,加强机关内部和系统上下级沟通协调,切实保护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和培训力度,增强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让政府信息公开“推动阳光行政,服务社会公众”的综合效益得到充分发挥。
  二是建制度,促落实。认真贯彻落实《辽宁省政务公开规定》,探索建立辽宁省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机制,实行量化考评,年终评比,通过开展评优选优活动,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从制度层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开展。
  三是抓机关,带系统。针对国土资源工作实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主管单位与业务处室的沟通、协调,正确处理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传统公开方式与门户网站建设的关系。在做好厅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通过组织培训、强化监督等措施,提高市、县国土资源部门政务公开水平,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细节管理,推动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一二年二月十五日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