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国土资源厅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编辑:         来源:

辽宁省国土资源厅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省委省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以及厅2009年工作计划安排,我厅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1、组织建立了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

  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厅党组书记、厅长焉锦林同志任组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季风岚同志为副组长,机关各处室、厅属在沈事业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成立了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办事机构,明确了具体工作人员;确定厅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厅机关及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逐步建立健全了相关工作机制

  依据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结合实际,制定了《辽宁省国土资源厅政务公开规定》,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程序,建立了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确定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具体工作流程,受理方式、答复期限等;制作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表,通过厅网站面向社会发布,为申请人提供便利;将厅机关办公楼302房间确定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配备专人办理相关事项。积极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活动,编制了《政务公开法规政策性文件汇编》,厅机关工作人员人手一册,并发放至县机国土资源部门,要求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将《政务公开法规政策性文件汇编》在厅机关办事大厅公开摆放,无偿向到我厅办事的人员提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我厅通过综合门户网站发布各类规范性文件91件;发布各类国土资源工作信息362条。其中通知公告栏目发布信息36条;工作要闻栏目发布信息62条;地市工作动态栏目发布信息183条;二次调查土地专栏发布信息11条;保增长保红线专栏发布信息54条;地质找矿大讨论专题发布信息16条。为社会获取国土资源信息提供了方便。

  为进一步增强专项资金使用的透明度,2009年厅党组要求专项资金的使用,必须通过厅网站面向社会进行招投标、对外公开中标情况,接受社会监督。截至目前,通过厅综合门户网站发布招投标公告160条。其中,土地开发整理专项57条;土地利用现状调查专项6条;地质环境治理专项41条;矿业权交易公告6条;二次土地调查专项14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专项16条;土地权属争议调查专项2条;建设项目用地调查专项4条;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年度考核评价专项4条;矿业权实地核查监理专项2条,其他8条。

  全面公开建设用地、矿业权审批结果。截至目前,通过厅网站公开建设用地审批结果319项;采矿权审批结果953项;探矿权审批结果239项;建设项目用地预审16项。对行政审批结果,基本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今年,我厅共接待朝阳、沈阳、铁岭等地群众申请公开政务信息50余人次,依法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2件(其中申请人到厅提出申请16件,以邮寄形式提出申请6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给予书面答复。

  在处理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我厅严格按照设定的依申请公开工作办事规则办理,对申请人提出的申请认真进行审查;对超出政务公开范围的申请,除对申请人给与详细解答外,并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定的原则,依法给予书面答复。对已受理的政务公开申请,工作人员及时组织调档,查阅相关资料,并在规定的时限内,当面交付(或邮寄)申请人。截至目前,共查阅档案65件次,为申请人提供了建设用地批文、一书三方案等大量建设用地审批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度,我厅在办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全部无偿向社会或申请人提供相关信息,没有收费行为。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9年,在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过程中,朝阳市一公民因对我厅答复有异议,以行政不作为为由向省政府法制办申请行政复议,我厅向省法制办详细介绍了事情经过,最终没有受理该复议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公开的信息与社会公众的需求有一定的差距。按照国家和省政府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及公开事项,我厅通过网站基本上都做到了公开,但通过今年受理申请公开的情况来看(主要涉及建设用地审批),群众关心的不仅仅是审批结果,对审批的过程、审批的原因同样关注;

  二是推行政务公开的措施有待加强。对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无论是国家还是省委、省政府都有具体规定,但问题是执行和监督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是需要建立一个良好的内部工作机制;

  针对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今后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把政务公开工作向深度和广度扩展;

  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三是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通过网站做好相关政策解答,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