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国土资源厅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7日          编辑:         来源:厅办公室
  2014年,辽宁省国土资源厅紧紧围绕国土资源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辽宁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辽宁省政务公开规定》,以重点公开信息为牵引,坚持重点任务周密策划,日常工作统筹安排,常态建设扎实推进,与时俱进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4年,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坚持聚焦国土,关注公众需求,一是不断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制度建设。调整了辽宁省国土资源厅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制定下发了《辽宁省国土资源厅门户网站管理暂行办法》、《辽宁省国土资源厅信息报送和门户网站内容保障考评办法(试行)》。二是进一步加强平台和基础设施建设。在2012年新建网站的基础上,再次开发新建了厅门户网站并于今年5月开通运行,新版网站设有要闻播报、政务公开、办事服务等9个一级栏目、53个二级栏目和70个三级栏目,最大程度满足公众需求。网站实现网上信息报送、办事进度查询、在线诉求督办回复、综合统计监督、与内网审批数据便捷交互等实用功能。信息公开数量、服务公众水平均大幅提升。加强国土资源档案管理工作,推进档案评级,2011年省厅机关档案室晋特级,2012年8家厅属事业单位晋一级,阜新市局和厅信息中心档案管理晋特级,2014年朝阳市局档案管理晋特级,为信息公开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充分发挥活动推动作用。利用“5.15政务公开日”、“创先争优”等活动的载体作用,充分利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国土资源部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执行情况检查等契机,强化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拓展公开范围、提升公开信息质量,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效果。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达37968条,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依法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89件,全部给予了答复。其中,申请人到厅提出申请124件,信函(传真)形式申请165件,提供政府信息数208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制作4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12件,其他情况28件。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电话咨询数量51余次。

  针对依申请公开中部分申请内容不明确,省厅无法查找的问题,采取下达市局《依申请公开协办函》的方式,要求市局根据申请人提供的信息在5个工作日反馈省厅相关征收土地的批复文号,通过上下联动,较好的满足了申请人的公开需求。

  此外,我厅受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1次,案件维持。没有因依申请公开发生的行政诉讼案件。对于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我厅均免费为申请人复印、邮寄,没有发生收费情况。

  (三)行政权力运行公开情况

  2014年,取消、下放和调整行政权力26项,公开保留行政审批目录16项,公开行政处罚案件13个,全部在国土厅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对行政审批事项目录,也于9月底前在国土厅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

  对行政许可办理信息,一是在厅门户网站建立了“办事服务”栏目,设有“办事指南”、“下载服务”、“办事进度查询”、“规范标准”和“收费标准”,实现了地政、矿政和化石等审批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等信息的公开,也实现了审批项目的进度和结果的实时查询。二是印制了《地政服务手册》、《矿政服务手册》等行政审批服务资料,在厅政务服务大厅提供给来办事的人员。

  (四)财政资金使用信息公开情况

  在厅门户网站建立了“财政公开”栏目,设有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两个子栏目,按照规定对国土资源厅预决算和“三公”经费进行了公开。

  (五)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

  1.征地信息。2012年以来,省国土资源厅对全省14个市及两个省管县的征地批复、呈报说明书、征收土地方案、征地补偿标准合理性和安置途径可行性说明、土地分类汇总表等征地信息进行了公开公开,并下发通知对市县征地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规范。今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和辽宁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重点公开工作的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全省征地过程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在继续做好征地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加强了信息化建设,在全省范围内推行征地信息网上查询,开发了征地信息公开系统,通过定期内网审核数据打包,外网接收发布的形式,提高征地信息公开效率,全年公开征地信息5943条。各市按照规定也建立了“征地信息”专栏,极大地方便了公众查询,有效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2.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信息。截止到2012年,我省市、县国土资源部门已初步建成统一交易场所,基本做到统一发布信息、统一交易规则、统一监管措施的功能相对完善的国有土地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基本实行了网上交易。3.矿业权出让信息。国土资源部网站和厅门户网站分别建有专栏对矿业权出让信息进行了公开,其中,国土资源厅设有矿业权市场专栏,对矿业权出让转让公告公示信息进行了公开。

  (六)其他信息公开情况

  国土资源厅民意诉求反馈系统主要通过三个渠道来落实,一是“民心网”,由厅办公室具体牵头并有专人负责,及时解答和交办相关部门办理。二是厅网站互动交流系统,主要通过厅长信箱、在线咨询、违法举报等专栏与社会公众沟通交流,倾听民声,答疑解惑,化解矛盾,平息纷争。今年截至目前厅长信箱办理60件,在线咨询办理96件,违法举报办理67件;三是通过全国国土资源系统公开举报电话12336处理社会公众反映的问题,通过该系统全省共接听举报电话3154个,较好的维护了群众的利益。

  坚持重要政策出台前征求意见,一是征求有关单位意见,二是在厅门户网站征求意见,接受社会反馈。

  二、2015年工作安排

  一是进一步推动市县信息公开工作。从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看,省级好于市县。有些市县基本信息不透明、公开不畅通所导致的信访、越级申请公开问题仍然存在。省国土资源厅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考核力度,督促各市(县)有效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加大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力度。坚持以上带下、以点带面,加强市级和县(区)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的网站建设和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加大日常监督和业务指导工作,切实提高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政务信息公开质量。

  三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着重加强征地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力度,按照《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市县征地信息公开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督促市县扎实做好征地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做好青山工程矿山环境治理、不动产统一登记、矿产资源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并定期组织有关人员根据信访、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等情况,对程序履行不到位、信息公开不落实、群众反映突出的地区进行督查指导。

  

辽宁省国土资源厅

  2015年2月15日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