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国土资源厅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1日          编辑:         来源:办公室

2012年,辽宁省国土资源厅紧紧围绕国土资源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全省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和省委、省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坚持重点任务周密策划,日常工作统筹安排,常态建设扎实推进,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有力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1、总体工作情况

  2012年,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坚持围绕中心、跟进热点、聚焦国土,关注公众需求,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制度建设,先后完善改进了《辽宁省国土资源厅政务公开规定》、《辽宁省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辽宁省国土资源厅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充分发挥“5.15政务公开日”、“创先争优”、“四级联创齐争,打造满意窗口”等活动的载体作用,充分利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国土资源部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执行情况检查等契机,强化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扩大政府信息公开效果。全年共公开政府信息达4395条,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2、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为贯彻落实全国和辽宁省政府信息公开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全省征地过程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省国土资源厅组织相关处室和工作人员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国办发〔201226号和辽政办发〔201245号文件精神,并第一时间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征地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辽国土资发〔2012204号),对全省各级国土资源系统征地信息公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探索建立一套有效落实征地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在全国率先将土地批复文件、呈报说明书、征收(使用)土地方案、关于征地补偿标准合理性和安置途径可行性说明(涉及征收耕地的提供)、土地分类面积汇总表等征地信息在征地批准后20个工作日内通过门户网站实行分地区、分类别公开。目前,已通过厅门户网站建设用地行政审批结果公告栏目公开征地信息2000余件,公众无需注册,可自由查询、下载、打印,极大地方便了公众查询,释疑征地热点,申请2012年征地信息依申请公开数实现归零。

3、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送交省政府信息公开办主动公开文件68个。通过厅门户网站累计发布政府信息4395条,其中:发布行政审批公告3524条(采矿权审批公告995条,探矿权审批公告498条,建设用地审批结果公告2031条),土地市场招投标公告158条,矿业权出让转让156,矿业权评估报告公示158,国土资源系统工作信息849条。发布规范性文件68个。其它如信息公开规定、信息公开年报、信息公开目录、部门预算资金、人事信息等都做到了及时准确地公开。

4、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依法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1件,全部给予了答复。其中,申请人到厅提出申请16件,以邮寄或快递形式提出申请45件;同意公开17件,部分公开11件,不同意公开33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信息不存在13件,申请内容不明确19件,涉及个人隐私1件)。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电话咨询数量40余次。因答复及时、细致,收到感谢信1封。

  此外,我厅还妥善处理了6起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对于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我厅均免费为申请人复印、邮寄,没有发生收费情况。

  二、主要工作举措

是整合公开方式,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立体化

省国土资源厅将平面纸质公开、网上公开、政务公开日活动、档案查询等多种公开方式有机融合,在2012515日全省第六个“政务公开日”活动期间,对“政务公开指南”、“地政办事指南”、“矿政办事指南”进行更新完善,对公开范围、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程序等进行详细说明,并通过政务大厅进行发放。充分利用互联网高效、快捷、即时特点,加大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力度。同时,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的建设和利用,政府信息查阅场所设在档案管理工作为“特级”标准的档案室,档案室环境整洁,管理科学,卷宗规范。2012年,档案室接待社会公众、相关单位查档53次,其中,涉地12次,涉矿41次,均收到较好的查档效果。

二是提升服务理念,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本化

为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工作队伍,省国土资源厅大力倡导以人为本、服务公众的理念,20125月全省第六个“政务公开日”活动期间,将全省各市国土资源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系人及相关联系方式等在厅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并先后于2012511日和628日分别举办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和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政务服务窗口“四级联创齐争,打造满意窗口”活动座谈会,传达精神,广泛动员、深入指导,在全省国土资源部门营造了依法行政、规范运行、文明服务的良好氛围。目前,全省14个市局及绥中、昌图县局都能够按照辽政办发〔201245号文件规定,在征收(使用)土地报批前、批准后和实施后公开应公开的一系列政府信息,并充分利用国土资源部门网站进行政府信息发布。全省各区(县)级国土资源部门网站建设率已达50%,政府信息公开层次和服务意识日渐增强。

三是加强厅门户网站建设,实现公众与行政机关的实时互动

为更好的为社会公众服务,国土厅门户网站于2012315日改版并正式开通,新网站栏目设计和网页布局更加合理、美观,功能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得到进一步拓展。特别是在网站后台开发了“互动交流管理平台”,为厅机关各处室和厅属事业单位分别设置了登陆用户名和密码,并规定了答复时限,相关处室在互联网可以直接受理并答复“厅长信箱”、“举报信箱”、“咨询服务”等公众诉求,改变了以往外网受理、内网处理、再到外网答复的方式,极大地提高了答复效率。2012年,共受理“厅长信箱”158件,“举报信箱”298件,“咨询服务”93件,基本做到了件件有回音,较好地提升了机关形象。实现了“在线查询”功能,在后台数据库系统的支持下,用户在省厅门户网站可以通过受理号、关键字等方式对办事进程和结果进行查询。

  三、下一步主要工作

一是针对基层信息公开不到位问题加强规范监督。从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看,省级好于市县。有些市县基本信息不透明、公开不畅通所导致的信访、越级申请公开问题仍然较多。省国土资源厅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考核力度,督促各市(县)有效完成征地前信息公开工作。并定期组织有关人员根据信访、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等情况,对征地程序履行不到位、信息公开不落实、群众反映突出的地区进行督查指导。

二是针对信息公开工作不规范问题加强整合统筹。当前,各级政府或部门信息公开方式和公开内容均缺乏规范性、系统性和原则性。随着公众维权和监督意识的增强,现有的公开方式、公开时间和公开内容已经不能满足公众需求,使得信息公开工作陷入被动。省国土资源厅将顺应信息化要求,探索建立政务微博和政务解读制度,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增强公开服务功能。

三是针对信息公开重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各级国土资源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不同,公开重点不一,依申请公开信息更是纷繁复杂。下一步,省国土资源厅将以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征地信息公开工作的现状、方法、问题和对策为主要研究对象,针对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征地前期调查工作开展情况、告知、确认、听证两公告一登记制度落实情况、征地信息公开作为用地审批必要条件的执行情况、征地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重要内容公开情况等开展调查研究,为征地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方法和平台建设提供顶层设计。

 

 

                                                     2013年3月21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