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国土资源厅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7日          编辑:         来源:办公室

2013年,辽宁省国土资源厅紧紧围绕国土资源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委、省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突出抓好重点公开信息的公开工作,坚持重点任务周密策划,日常工作统筹安排,常态建设扎实推进,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有力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1、总体工作情况

  2013年,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坚持围绕中心、跟进热点、聚焦国土,关注公众需求,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制度建设,先后完善改进了《辽宁省国土资源厅政务公开规定》、《辽宁省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辽宁省国土资源厅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充分发挥“5.15政务公开日”、“创先争优”等活动的载体作用,充分利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国土资源部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执行情况检查等契机,强化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提升公开信息质量,扩大政府信息公开效果。全年共公开政府信息达4395条,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2、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和辽宁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重点公开工作的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全省征地过程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在继续做好征地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加强了信息化建设,在全省范围内推行征地信息网上查询,开发了征地信息公开系统,通过定期内网审核数据打包,外网接收发布的形式,提高征地信息公开效率,保证被征地农民能够看的及时、看得清楚、看得明白,保护好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

3、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送交省政府信息公开办主动公开文件69个。通过厅门户网站累计发布政府信息4395条,其中,发布行政审批公告2923条:采矿权审批公告869条,探矿权审批公告402条,建设用地审批结果公告1652条。土地市场招投标公告135条,矿业权出让转让161,矿业权评估报告公示146,国土资源系统工作信息1003,发布规范性文件69个。同时,继续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的建设和利用,政府信息查阅场所设在档案管理工作为“特级”标准的档案室,档案室环境整洁,管理科学,卷宗规范,2008年以前的征地卷宗档案都已实现上机入库和凭密查询检索。今年以来,档案室接待社会公众、相关单位查档68次,其中,涉地25次,涉矿43次,均收到较好的查档效果。

4、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依法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4件,全部给予了答复。其中,申请人到厅提出申请19件,传真形式申请1件,以邮寄形式提出申请84件,同意公开68件,部分公开8件,不同意公开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制作1件,信息不存在4件,申请内容不明确21件。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电话咨询数量36余次。

针对依申请公开中部分申请内容不明确,省厅无法查找的问题,采取下达市局《依申请公开协办函》的方式,要求市局根据申请人提供的信息在5个工作日反馈省厅相关征收土地的批复文号,通过上下联动,较好的满足了申请人的公开需求,保障了申请人的权益。因答复及时、细致,收到感谢信1封。

此外,我厅还妥善处理了8起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没有因依申请公开发生的行政诉讼案件。对于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我厅均免费为申请人复印、邮寄,没有发生收费情况。

二、2014年工作安排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基层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监督。从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看,省级好于市县。有些市县基本信息不透明、公开不畅通所导致的信访、越级申请公开问题仍然较多。省国土资源厅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考核力度,督促各市(县)有效完成征地前信息公开工作。并定期组织有关人员根据信访、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等情况,对征地程序履行不到位、信息公开不落实、群众反映突出的地区进行督查指导。

二是加大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力度。坚持以上带下、以点带面,加强市级和县(区)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的网站建设和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加大日常监督和业务指导工作,切实提高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政务信息公开质量。

三是进一步完善重点公开信息内容。在继续做好征地信息公开的基础上,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做好青山工程矿山环境治理、不动产统一登记、矿产资源等方面的信息公开。

 

                                             2014年3月17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