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矿权人履行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义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公告

来源: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处  作者: 时间: 2018年12月04日
  2018年8月,我厅发布了《2018年度辽宁省矿山企业履行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义务情况“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的公告》并进行了检查,检查工作已经完成,现将检查结果予以公告。 

  矿山检查结果汇总表

序号 矿山名称 环境恢复检查问题 土地复垦检查问题
1 岫岩满族自治县福江育矿业有限公司 矿山企业未完全按照《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做好相关工作,需补充完善各项监测工程项目及相关数据记录。 做好今后资金预存工作,按照方案将以前应复垦的工程尽快完成
2 岫岩满族自治县合力矿业有限公司 矿山企业未完全按照《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做好相关工作,需补充完善各项监测工程项目及相关数据记录。 按复垦方案进行资金预存
3 海城市马风石粉厂有限公司 矿山企业未完全按照《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做好相关工作,需补充完善各项监测工程项目及相关数据记录。 资金预存是否足额需专家及县局核实
4 鞍山隆盛达矿业有限公司 矿山企业要完成最新《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的编制,按《方案》进行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并补充完善各项监测工程项目及相关数据记录。 无需整改
5 辽宁汇宝硼业有限公司 矿山企业要完成最新《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的编制,按《方案》进行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并补充完善各项监测工程项目及相关数据记录。 做好今后资金预存工作,按照方案将以前应复垦的工程尽快完成
6 辽宁五龙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矿山企业要完成最新《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的编制,按《方案》进行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并补充完善各项监测工程项目及相关数据记录。 做好今后资金预存工作
7 沈阳焦煤股份有限公司林盛煤矿 矿山企业未完全按照《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做好相关工作,需补充完善各项监测工程项目及相关数据记录。 做好今后资金预存工作
8 沈阳浑南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矿山企业未完全按照《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做好相关工作,需补充完善各项监测工程项目及相关数据记录。 做好今后资金预存工作
9 辽阳县冀东恒盾矿业有限公司石灰石矿 矿山企业未完全按照《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做好相关工作,需补充完善各项监测工程项目及相关数据记录。 建议矿山企业严格按照《土地复垦方案报告书》的要求,按时缴纳土地复垦预存资金。市、县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加强复垦工程的监管,保证复垦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10 辽阳县天润水泥矿业有限公司 矿山企业未完全按照《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做好相关工作,需补充完善各项监测工程项目及相关数据记录。 建议矿山企业严格按照《土地复垦方案报告书》的要求,按时进行复垦工程的实施。市、县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加强复垦工程的监管,保证复垦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11 辽阳县鞍辽矿业有限公司双河铁矿 矿山企业未完全按照《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做好相关工作,需补充完善各项监测工程项目及相关数据记录。 建议矿山企业严格按照《土地复垦方案报告书》的要求,按时进行复垦工程的实施。市、县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加强复垦工程的监管,保证复垦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12 本溪县偏岭第一选矿厂 矿山企业未完全按照《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做好相关工作,需补充完善各项监测工程项目及相关数据记录。 建议矿山企业严格按照《土地复垦方案报告书》的要求,按时进行复垦工程的实施。市、县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加强复垦工程的监管,保证复垦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13 抚顺市林航实业有限公司(铁矿) 矿山企业未完全按照《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做好相关工作,需补充完善各项监测工程项目及相关数据记录。 建议矿山企业按要求履行变更开采方式审批程序,并及时调整《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与土地复垦方案报告书》,严格履行复垦任务。
14 新宾县马架子石灰石矿业有限公司 矿山企业要完成最新《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的编制,按《方案》完成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补充完善各项监测工程项目及相关数据记录。 建议矿山企业按年度提交未开采书面报告,核实是否需要编制《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与土地复垦方案报告书》。
15 新宾县天赐石灰石矿业有限公司 要求矿山企业完成《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的编制,同时严格按照《方案》的要求完成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补充完善各项监测工程项目及相关数据记录。 建议矿山企业尽快解决开采界限问题,并编制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与土地复垦方案报告书》,消除安全隐患,履行法定复垦任务
16 清原县锦宇隆矿业有限公司 矿山企业要完成最新《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的编制,按《方案》完成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补充完善各项监测工程项目及相关数据记录。 建议矿山企业对照复垦计划,停产期间仍需严格履行复垦义务
17 阜新东岗矿业有限公司大岗岗煤矿 矿山企业要完成最新《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的编制,按《方案》完成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工作,补充完善各项监测工程项目及相关数据记录。 建议矿山企业严格按照《土地复垦方案报告书》的要求,落实年度复垦计划。
18 阜新祥安煤矿有限公司 矿山企业要完成最新《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的编制,按《方案》完成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工作,补充完善各项监测工程项目及相关数据记录。 建议矿山企业严格按照《土地复垦方案报告书》的要求,落实年度复垦计划。
19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源磷矿业有限公司 矿山企业未完全按照《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的做好相关工作,需补充完善各项监测工程项目及相关数据记录。 建议矿山企业严格按照《土地复垦方案报告书》的要求,加强对各项已复垦工程的管护。
20 朝阳益东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矿山企业未完全按照《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做好相关工作,补充完善各项监测工程项目及相关数据记录。 建议矿山企业严格按照《土地复垦方案报告书》的要求,落实年度复垦计划。
21 辽宁南票煤电有限公司苇子沟矿 矿山企业未完全按照《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做好相关工作,补充完善各项监测工程项目及相关数据记录。 建议矿山企业严格按照《土地复垦方案报告书》的要求,落实年度复垦计划。

  各矿山企业在2018年12月15日之前按照提出的检查问题进行整改并编写整改报告。 

  如到期未完成将根据下列情况按照相关文件进行处罚: 

  1.规定时间内未按要求整改将纳入矿业权人异常名录或违法失信名单。 

  2.逾期不整改的将移交给自然资源执法部门进行处理。 

  3.拒不履行恢复治理义务且破坏生态环境严重的将向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 

  辽宁省自然资源厅 

  2018年12月3 

 

  

 

  

 

  

 

  

 

  

 

  

 

  

 

  

 

  

 

  

 

  

 

  

 

  

 

  

 

  

 

  

 

  

 

  

 

  

 

  

 

  

 

  

 

  

 

  

 

  

 

  

 

  

 

  

 

  

 

  

 

  

 

  

 

  

 

  

 

  

 

  

 

  

 

  

 

  

 

  

 

  

 

  

 

  

 

  

 

  

 

  

 

  

 

  

 

  

 

  

 

  

 

  

 

  

 

  

 

  

 

  

 

  

 

  

 

  

 

  

 

  

 

  

 

  

 

  

 

  

 

  

 

  

 

  

 

  

 

  

 

  

 

  

 

  

 

  

 

  

 

  

 

  

 

  

 

  

 

  

 

  

 

  

 

  

 

  

 

  

 

  

 

  

 

  

  处理意见:

  各矿山企业在2018年12月15日之前按照提出的检查问题进行整改并编写整改报告。

  如到期未完成将根据下列情况按照相关文件进行处罚:

  1.规定时间内未按要求整改将纳入矿业权人异常名录或违法失信名单。

  2.逾期不整改的将移交给自然资源执法部门进行处理。

  3.拒不履行恢复治理义务且破坏生态环境严重的将向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

  辽宁省自然资源厅

  2018年12月3号

来源: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