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度辽宁省测绘地理信息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的公告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8年12月28日

  为进一步加强我省测绘地理信息质量监督管理,提高全省测绘地理信息成果质量整体水平,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8年国家测绘地理信息质量监督抽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省测绘地理信息质量管理实际,省自然资源厅按照“双随机”抽查的形式,组织开展了2018年全省测绘地理信息质量监督检查工作。情况如下: 

  抽查省内测绘资质单位2016—2017年完成的变形测量、管线测量、地形图测量测绘项目35项,成果质量抽查结果为“批合格”34项、“未开展检查”1项,主要因建筑施工方未按时结束工期,导致资质单位沉降观测任务未完成没有形成测绘成果,从而未能进行检查,批合格率为97.1%;抽查测绘资质单位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60家,抽查结果为“符合”60项,合格率为100%(抽检结果详见附表)。 

  检查结果表明,我省测绘质量总体较好。主要表现在:测绘单位普遍建立了符合单位实际的质量管理体系,体系运转基本正常。测绘项目执行了国家、省级制定的相关标准规范;测量项目所使用的仪器设备经过法定计量部门检定合格,并在检定有效期内;项目生产过程中生产各工序质量控制基本到位;项目资料齐全;成果质量大部分符合要求。 

  检查中发现主要存在的问题: 

  1.技术文件不规范。技术设计书过于简单,可操作性不强,设计审批不规范;技术总结与检查报告内容前后矛盾,不能真实反映项目实际情况。 

  2.地理要素标识不准确。要素分层不符合规定,地图符号表示不符合规定,个别项目中地理要素标识错、漏较多,要素间的关系表示不准确;个别项目符号线型不符合图式规定。 

  针对抽查中发现存在质量问题的资质单位,进行了整改约谈,对成果质量未开展检查的1家测绘资质单位,明确将其纳入2019年的质量监督检查计划。 

  省自然资源厅将继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加强测绘市场日常监督管理,强化测绘资质单位对测绘资质管理、成果质量管理的重视,更好的为全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测绘地理信息保障服务。 

  特此公告。 

  附件:2018年度全省测绘地理信息质量监督检查结果 

            

                      辽宁省自然资源厅 

  2018年12月28日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