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要闻播报->市县动态

鞍山“标准地出让”改革推动工业项目建设加速跑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资源厅管理员一 时间: 2023年03月16日

  3月10日,在鞍山同达中空玻璃材料有限公司新建高频焊铝隔条、双组份硅酮胶、分子筛生产项目施工现场,占地5860平方米的厂房已经竣工,3层办公楼的主体框架已完成建设,正在进行内外部装修,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

  “受益于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改革释放的政策红利,从目前看,项目预计7月份实现投产,比预想的至少提前3个月时间。”项目负责人高旭说。

  土地是项目建设中的核心资源要素。如何解决施工期短、建设项目评估时间长,实现土地“即供即用”?2021年,鞍山市在辽宁省率先探索实施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改革,推动企业实现“拿地即开工”,全面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以往企业有意向投资项目,需通过公开交易竞得土地,之后要到环保、发改、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办理相关审批手续,还要完成多个方案设计审查,才能开展项目建设,时间跨度较长。”鞍山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孙琳说,“标准地出让”改革彻底改变了这种状态。

  据介绍,“标准地出让”是政府在土地出让前,就已明确地块的建设规划、能耗、环境、投资强度、亩产税收等一系列准入标准,并将各种审批事项纳入统一服务提前开展,完成设计方案审查,实施“带方案出让”。企业竞得土地后,无须进行方案编制和报批,可同步取得相关审批手续,直接按标准建设即可。这样不仅可以推动项目快速开工,也可为企业节省方案编制资金。

  “项目于去年9月22日土地挂牌成交,9月26日签订的土地出让合同,同步领取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3天后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实现拿地即开工。这么快的速度,是我们不敢想象的,要是放在以前,从拿地到开工,得忙活3个月至6个月。”高旭表示,鞍山“标准地出让”将项目的“等地期”变为“加速期”,为企业抢占市场赢得了先机。

  据介绍,截至目前,鞍山市已成功出让“标准地”9宗,面积达26.89公顷。今年,鞍山市将在总结近两年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推动“标准地出让”全面扩容,全市开发区园区工业项目将全面实施“标准地出让”,以此助力项目加快建设,全力推动扩大有效投资。

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