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要闻播报->市县动态

葫芦岛市“智慧资源”系统助力审批再提速

来源:葫芦岛市自然资源局  作者:资源厅管理员一 时间: 2023年03月10日

  为全面落实省自然资源厅“争、学、干”实践活动部署要求,近日,葫芦岛市自然资源局正式上线运行“智慧资源”政务审批系统1.0,并与葫芦岛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无缝对接。该系统涵盖了葫芦岛市自然资源局机关规划、国土、林业、海洋、矿管、测绘等六大板块业务,通过统筹协调信息整合,打通数据壁垒,推动跨科室、跨行业协同办理,实现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数据共享、智能高效的政务服务应用体系,进一步提升自然资源政务办公一体化、网络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初步形成自然资源全生命周期业务智能管理一张网。

  “智慧资源”1.0上线后,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全流程可智能化申请、受理、审查、批准和办结。通过提醒、查询、调阅、提取、会签等功能,实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电子签批、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电子档案,做到全流程无纸化。取代了传统的窗口纸质材料申报,领导线下手写签批,实体证照专人盖章,物理档案定期归档的审批模式,许可由“先决定再打印、后发证”转变为“决定即发证”。通过上线运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办理时限,由法定20个工作日在工改要求的3个工作日基础上,进一步压缩至1个工作日,实现审批再提速66%。经实践检验,“智慧资源”1.0上线运行后达到了预期目的和理想效果,大大提升了葫芦岛市自然资源局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提高审批效能,透明办理过程,降低行政成本,加强服务监督,优化营商环境。最大化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目前,葫芦岛市自然资源局正开展“智慧资源”政务审批系统2.0研发,升级后将形成市区两级自然资源政务审批一张网,核心业务办理中空间数据自动带指标落图入库、地块自动赋码和关联,实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全流程网办,企业申报零要件、办理零跑动、审批零见面、结果零等待。远景“智慧资源”政务审批系统3.0,将形成村、乡、县、市四级自然资源政务审批一张网,国土空间全周期自动关联,串联土地、房屋的“前世今生”。 实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企业自助审批、部门自动传输、结果自行公开、市民自由查询。

来源:葫芦岛市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