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要闻播报->市县动态

辽河流域浑太水系(下游盘锦段)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顺利推进

来源:盘锦市自然资源局  作者:资源厅管理员一 时间: 2023年02月13日

  当下,在双台子区双绕河、一统河和兴隆台区辽河干流南岸、管廊街等地段的“山水项目”施工现场,装卸车、挖掘机等工程车辆往来穿梭,打桩机、搅拌机、抽水机等工程机械隆隆运转,施工人员个个当先,紧张忙碌,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全力奋战的施工景象。目前,盘锦市辽河流域(浑太水系)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2022年工程施工单位正在抓住冬季盘锦地区河道沿线水利工程施工的黄金期,赶工期抢进度,按时保质完成了生态护框基础、宾格笼护岸基础等主体工程,正在进行河道清淤、恢复原有河道断面,土方外运等施工,确保春节后春灌工作不受影响。

  辽河流域(浑太水系)保护修复工程是辽宁省“绿满辽宁”十五大工程之一。项目总投资10.5亿元,分三年组织实施。2021年实施了辽河口湿地北部区域、上游螃蟹沟干支流、退井还湿、东郭纸业产业园土地开发复垦等5个子项目,完成退化湿地恢复56.04公顷、水系连通121.26公里、岸线整治5.3公里;打造了盘锦具有地域特色的生态源地、生态廊道等生态空间格局,提升了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了辽河入海口水质,保障了环渤海地区及渤海生生态安全;项目已通过省级验收,并获得省厅的充分肯定和好评。2022年实施的管廊街水系连通及生态修复、双绕河两岸生态修复及湿地建设、一统河生态修复、辽河干流兴隆台段南岸、滨湖湿地、太平河、曙光街道土地综合整治等11个生态修复项目,目前已完成湿地建设、水系连通、生态护岸等主体施工;剩余工程全部为岸线绿化,计划4月30日前完成施工。2023年度的“山水项目”,被盘锦市政府列入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将实施螃蟹沟干流、羊圈子镇马丈房等3个村、三家家子等5个村土地综合整治等6个项目,6月份开工建设,12月底全面竣工验收,全面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抓好项目建设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盘锦大地的生动实践。近年来,盘锦市委市政府始终牢牢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精髓,将“山水项目”实施作为修复生态、改善民生、建设精品城市的重要抓手,着眼打造“山水工程”精品示范项目。第一时间成立以市政府分管领导负总责、市自然资源局牵头、县区政府及生态环境局、水利局等市直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的“山水项目”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沙一体化综合治理,严格对照“辽河口湿地恢复”“辽河口水环境生态修复”等2项重点工程5个子项目,制订实施方案,梳理出“退井还湿、水系连通、岸线整治、湿地建设、岸线绿化、生态护岸”等6大类、22个项目具体建设任务,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径图,注重质量和进度相结合,一条一条抓落实,一处一处抓提升,加快构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绿色生态格局,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让“目光所及之处皆风景”不在“远方”,而在“脚下和眼前”。

  盘锦市自然资源局作为项目实施主体,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强统筹协调,着力开展项目建设攻坚,扎实做好统筹协调、督导指导、质量把关、资金保障、项目验收等工作,着力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发挥到最优最大,确保项目完工、问题消除、成果显现,努力打造全国“山水”项目的盘锦样板,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城市更优美。

  盘锦市自然资源局将进一步牢固树立“快就是大局、干就是担当”意识,咬定目标,加快进度,确保如期完成“山水项目”建设任务,为盘锦加快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提供更加坚实的生态支撑。

来源:盘锦市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