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要闻播报->市县动态

锦州市“两块地”消化处置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锦州市自然资源局  作者:资源厅管理员一 时间: 2023年02月08日

  2022年度锦州市批而未供土地任务基数为545.15公顷,全年共处置250.97公顷,其中通过土地供应方式处置125.49公顷,通过调整(撤销)批文方式处置125.48公顷,处置率为46.04%,完成了省自然资源厅下达的年度处置任务指标,闲置土地任务基数为685.34公顷,全年共处置311.91公顷,司法查封76.68公顷,处置率为51.25%,完成了省自然资源厅下达的年度处置任务指标。截至2022年底,锦州市已连续五年完成了省自然资源厅提出的“两块地”年度消化处置任务指标。

  领导重视、高位推动。五年来,锦州市政府先后多次召开调度推进会听取工作汇报,锦州市自然资源局成立了工作专班,通过建机制、摸底数、强调度、重指导等措施积极推进消化处置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横向协调的工作氛围。

  研定措施,科学施策。锦州市自然资源局加强对各县(市)区的业务指导,逐宗地进行了分析,明确了处置办法,提出了分类处置、先易后难的解决路径,采取多种措施实行台账管理。对已建设尚未办理供地手续的违法用地,处罚后补办手续;对未供地且未改变现状的,作出撤销批准文件处理;对因规划导致暂时无法供应的土地,采取调整规划条件方式供地;对已批准为建设用地但未落实项目的土地,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扎实推进项目尽快落地见效;对未完成拆迁的,加大拆迁补偿力度,尽快形成“净地”;对符合条件的闲置土地依法依规收回。

  强化考核,严格奖惩。定期对各县(市)区的处置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并将任务完成情况与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相关联,对未完成年度消化处置任务指标的地区,阶段性暂停向省自然资源厅报送除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之外的新增建设用地申请,促使其加快处置进度;对年度任务指标完成较好的地区增加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激励先进。

来源:锦州市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