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要闻播报->市县动态

盘锦市自然资源局“四个坚持” 高水平要素保障促发展

来源:盘锦市自然资源局  作者:资源厅管理员一 时间: 2023年02月03日

  近年来,盘锦市自然资源局坚持以高水平要素保障促进高质量发展,优计划、强配置、提效率、促提升,从科学编制年度计划出发,坚持制度创新和管理有机结合,形成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做稳经济发展的“压舱石”。

  坚持抓实抓细,科学编制年度计划。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近年审批数量、补充耕地潜力等综合情况,综合分析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需要,充分保障扩大内需、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招商引资项目用地需求,组织县区充分征求发改、水利、交通、商务等部门,沟通电力、油田等企业,掌握全市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需求,合理确定年度申报规模,科学编制土地利用年度计划。

  坚持分类保障,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在依据规划严格控制总量和空间布局的前提下,以真实有效的项目落地作为配置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的依据。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要素跟着项目走、新增跟着盘活走,分配跟着效率走,推动新增指标精准配置、高效利用,切实保障有效投资用地需求。对纳入国家、省重点保障的项目用地,直接使用部配置指标和省统筹指标,对市级以下重点保障的项目用地,深化增量安排与消化存量挂钩机制,激励与约束并举,发挥新增计划指标的导向作用,倒逼盘活利用存量土地。

  坚持提质增效,优化用地审查报批。加快新增建设用地审查,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下沉工作重心,加强业务指导,强化联动机制,深化“模块化”审查管理,实现省市区并联审查,“点对点”对接,归口管理,同步审查,严把审查关,协调做好各业务单元审查工作,加强科室间横向交流,对省对县区的纵向沟通,疏堵点通淤点解难点跟重点,确保各节点环环相扣、压茬推进,以达到提高审查效率,缩短审批周期,加快推进重点项目按期落地及时开工,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助力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

  坚持依法依规,规范土地征收管理。压实县区政府土地征收主体责任,指导县区严格依法依规履行土地征收程序,扎实开展土地征收前期工作,严格执行征地补偿安置标准,严格控制土地征收范围和规模,严禁擅自扩大征地范围,涉及土地征收成片开发的,科学合理编制成片开发方案,履行方案审批程序,有序组织实施,加大征地信息公开力度,保障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来源:盘锦市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