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要闻播报->工作快讯

今年我省计划完成废弃矿山治理14万亩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资源厅管理员一 时间: 2024年03月19日

  3月18日,记者从省自然资源厅获悉,今年我省计划完成废弃矿山治理14.1万亩,其中复绿面积2.4万亩,植树249.8万株。全省将以抚顺西露天矿、阜新海洲露天矿为重点,清单化管理、项目化落实、工程化推进废弃矿山治理复绿,为2025年年底完成废弃矿山治理“清零”夯实基础。

  据了解,去年我省完成废弃矿山治理面积14.8万亩,完成率117%;复绿面积10万亩,完成率122%;植树1806.3万株,完成率111%。全省及各市治理面积、复绿面积、植树株数三项指标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在治理过程中,各地按照“省级统筹、市负总责、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坚持适地适树原则,优先选用乡土树种,提升了废弃矿山治理质量。

  针对今年的工作任务,我省要求对照图斑台账逐个地块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挂图作战,加强调查研究,对存在权属纠纷等问题影响治理销号的,要建立台账,分门别类制定处置计划。要坚持分类施策,高标准完成年度复绿工作任务,尤其是要抓好政府责任主体废弃矿山中的工程类图斑的治理,并严格按照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规范有序地开展立项、设计、招投标、进场施工、植树种草、项目验收及后期管护等工作。

  在开展废弃矿山治理的同时,我省明确要巩固好已有复绿工作成果,紧盯植树造林成活率。目前,已对去年春季复绿成果进行了核查,下一步将对去年秋季复绿成果进行省级核查。要求各市组织开展2023年复绿成果“回头看”工作,逐个图斑地块核查植树造林成活率,成活率低的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补植。同时,严格落实治理修复区域管护主体和管护方案,加强后期管护,确保复绿效果。

来源:辽宁日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