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要闻播报->工作快讯

我省首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成交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资源厅管理员一 时间: 2024年03月04日

  本报讯 记者陶阳报道 “我宣布,该宗地块竞得人为沈阳盛京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2月29日14时,位于沈阳市沈北新区马刚街道的阎家沟村-1地块挂牌时间截止,随着签约仪式上主持人的“一锤定音”,新土地管理法实施以来,我省首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成交208万元。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沈北新区作为全省11个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地区之一,积极探索入市程序,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让企业和农民分享政策红利,赋能城乡高质量发展。

  “我们终于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此次成交地块紧邻怪坡旅游风景区,总用地面积3454平方米,规划为商业用地,出让年限为40年。在签约现场,沈阳盛京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健激动地说:“随着游客的不断增加,我们亟须完善景区服务功能,提升游客接待能力,竞得地块使用权真是解了燃眉之急!”

  土地所有权不变,还能得到高效利用,景区做大做强,将为村民带来更多就业岗位和商机,村民大力支持。签署了《地块挂牌成交确认书》之后,出让方、竞得人代表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土地出让款怎么用?阎家沟村党支部书记何景安说出了村民的想法:“村集体留一部分,提升村集体实力,发展集体经济,另一部分直接分给村民。”

  沈阳市自然资源局沈北分局交易科科长冯志全告诉记者:“我们提前对操作流程、交易规则、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征收办法以及土地收益集体和个人分配意见等全面明确和细化,并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和指导,确保此项工作依法依规顺利实施。”

  记者了解到,目前,沈北新区共梳理出153宗潜力地块作为入市储备地块,积极探索经验、打造样板,为未来发展积蓄源头活水。

来源:辽宁日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