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要闻播报->工作快讯

冀蒙辽推进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资源共享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i自然全媒体  作者:资源厅管理员一 时间: 2024年02月02日

  日前,冀蒙辽三地共同举办“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资源共享推进会”,推进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规模化应用,强化区域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的协同服务能力,全面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河北省、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三地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应用”的原则下,不断强化省界周边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资源共享与交换。河北向内蒙古共享了7座基准站数据、向辽宁共享了7座基准站数据,内蒙古向河北共享了8座基准站数据、向辽宁共享了9座基准站数据,辽宁向河北共享了3座基准站数据、向内蒙古共享了7座基准站数据。

  据了解,三省区基准站数据通过国家GNSS连续运行基准站的通讯专线传输给各数据处理中心,确保了数据的安全与接口一致性。通过数据共享,三地实现信息共享和资源互补,有效解决了省界周边基准站网信号薄弱和存在服务缝隙与盲区等问题,充分发挥各自在省级基准站网管理、数据资源、运行维护等方面的优势,形成全域覆盖、统一基准的高精度导航与位置服务基准站网,不断提高测绘保障服务能力。同时,基于资源数据共享,三省区深化合作,开展导航与位置服务相关技术研究和项目建设,深化导航与位置服务应用。

  下一步,三地将坚持应用导向,坚持创新驱动,推进建立新型基础测绘业务格局,进一步深化测绘基准资源共享,加快各自行政区域内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的升级改造,统筹区域内全部卫星导航定位基础设施,合作开发基于云服务的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平台,构建安全稳定、协调统一、运行高效的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务“一张网”,按照统一标准生成格网虚拟基准站数据,实现区域格网虚拟基准站数据的自动拼接,统一区域北斗高精度定位坐标基准,实现用户账号统一注册与跨省漫游作业,共同探索省际协同服务,实现用户无缝漫游,形成一套便捷、可行,各方皆可接受的协同服务模式,进一步扩展服务领域,适应新业态发展。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i自然全媒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