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要闻播报->工作快讯

以自然资源工作成效助力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宗林 时间: 2023年03月21日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自然资源部明确了“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维护资源资产权益”的工作定位,辽宁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部署。辽宁省自然资源系统将锚定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严守自然资源工作定位,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着眼全局,推动开局,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各项工作,以自然资源工作实际成效,在推进辽宁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中展现更大担当。

  一是坚持提增量挖存量,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素保障实现新突破。聚焦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自然资源要素需求,攻坚克难,应保尽保。用地保障提高增量,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要素跟着项目走”,更好统筹增量和存量,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需求。坚持建设用地审批“模块化”管理,紧跟项目,推进服务提质升级。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用矿保障提高质量,支持鞍钢西鞍山铁矿项目实施,打造铁矿资源基地。完善重要矿产地标准和管理制度,适时出让矿业权。用海保障盘活存量,在严格管控围填海、守住海洋生态安全底线前提下,保障国家重大项目用海需求。盘活利用历史围填海存量,优先保障重大项目和民生项目用海。

  二是坚持明责任严监管,在维护资源安全体制机制创新上实现新突破。坚持“严守资源安全底线”工作定位不动摇。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严格落实国家下达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进一步优化考核指标设置、改进考核方法和程序、完善制度机制;全面落实辽宁省出台的《关于严格落实耕地用途管制的实施意见》,对耕地转为林地、园地等其他农用地和设施农用地实行“进出平衡”;稳妥有序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全力维护矿产资源安全,聚焦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深入实施《辽宁省战略性矿产找矿行动实施方案(2021—2035年)》。重点围绕铁、硼、金3个紧缺战略性矿产,实施勘查找矿。加强岸线和海岛保护与利用。印发实施全省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规划,全面开展无居民海岛岸线勘测,继续严格管控新增围填海和新增用岛,分解国家下达的“十四五”自然岸线保有率管控任务。扎实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同向发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坚持强审批优格局,在加速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上实现新突破。把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作为一项长期战略扎实推进。加快审批实施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省级层面尽快完成总体规划审查,市县级总体规划争取6月底前全面完成审批。推动编制各类专项规划和详细规划,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构建全省“一圈一带两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推动编制专项规划,指导编制详细规划,引导城市更新行动、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坚持县域统筹,在“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基础上,优化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促进形成县域内乡村产业集中布局的空间格局。加强国土空间规划管控,在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上统筹协调各类空间矛盾冲突,严格落实“三区三线”等空间管控要求。

  四是坚持抓项目提质效,在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上实现新突破。以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为牵引,加快实施“绿满辽宁”工程,持续巩固“两屏七廊四片一带多点”的国土空间修复和保护格局。扎实推进重大生态修复和保护工程。接续实施辽河流域(浑太水系)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庄河和凌海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阜新百里矿区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工程。启动废弃矿山复绿突破三年行动,有效解决废弃矿山生态破坏问题,提升废弃土地利用价值,恢复区域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持续加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加速推进国家试点报部备案进度,启动试点实施期成效评估,动态监测试点实施成效,抓好典型案例分析和宣传。开展省级试点潜力摸底调查,适时启动省级试点遴选工作。

  五是坚持全要素全覆盖,在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上实现新突破。坚持“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工作定位,实现地、矿、海全覆盖,全面提高自然资源利用水平。在土地资源方面,加大存量土地资源盘活力度,促进合理开发利用。采取政银合作模式,加速建设覆盖全省的二级市场线上线下平台。积极开展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状况评价。在矿产资源方面,推动矿产资源绿色勘查。接续开展绿色矿山建设三年行动,力争年底前新增绿色矿山100家。加强矿业权人年度勘查开采情况综合监管和实地核查。推进菱镁行业高质量发展,上半年整合区采矿权整合不低于40%,年底前全部完成。在海洋资源方面,贯彻落实重点行业用海节约集约利用技术标准,从严控制建设项目用海规模和占用岸线长度。在未批已填的围填海处置中,依据《建设项目用海面积控制指标(试行)》,严格项目用海审查,提高海域资源利用效率。

  六是坚持抓试点推改革,在维护资源资产权益上实现新突破。全力推进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委托代理机制试点,以海洋为重点,探索地、矿、林、草、湿、水等自然资源资产配置规则、收益管理和委托代理模式等。稳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巩固“不能办证”问题化解成果,提升全省不动产登记数据质量,深入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加强全类型不动产登记。做好农村不动产登记服务,有序推进全省各地房地一体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成果整合建库,探索启动土地承包经营权纳入不动产登记工作。

  面对新的历史使命,我们将抓住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正确的政治方向引领自然资源事业改革发展,有效支撑和保障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