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要闻播报->工作快讯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杨斌就要素保障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来源: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资源厅管理员一 时间: 2023年03月17日

  3月1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主题系列(第二场)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省自然资源厅、省金融监管局共同就确保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告捷,积极扩大有效需求,在推动经济增长上实现新突破方面的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作了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闻发布会上,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斌就强化要素保障,为全面振兴新突破蓄势赋能回答了新华网和《辽宁日报》记者的提问。

  新华网记者: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自然资源要素支撑是基础。省自然资源厅作为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在做好三年行动自然资源要素保障上,有哪些具体安排?

  杨斌:自然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开发利用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和保障,也是政府实施宏观调控的主要手段。为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提供充分的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是各级自然资源部门的职责要求和努力方向。

  空间和土地是最核心的自然资源,一切工程项目都需要落实到空间和土地上。我省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已经编制完成,上报国务院待批。而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已经划定。我省在“十四五”期间规划实施的2000余个项目已经调出了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为统筹发展与保护、加快工程项目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我们将改进每年年初为各地分配用地计划指标的传统做法,坚持“项目跟着计划走”“要素跟着项目走”,确保任何一个好项目不会因指标不足无法落地。我们将大力推动闲置低效建设用地的消化处置和再开发。深入实施土地综合整治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建设覆盖全省的建设用地二级市场交易平台,最大程度盘活土地资源,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我们也将改革建设用地审批制度,通过建设用地直报制度、实施审批事项模块化管理、推行“标准地”出让等多种措施大幅度提高审批效率,确保工程项目及时开工建设。

  辽宁日报记者:矿产资源是工业的粮食和血液,是国民经济的命脉。三年行动期间,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在提高矿产资源供给储备保障能力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杨斌: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我省是矿业大省,地下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目前,我省共发现矿产128种,其中26种属国家紧缺战略性矿产。菱镁、铁、硼、金储量居全国前列。矿产资源领域改造升级,对于提高我省的资源安全保障能力,促进矿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新突破三年行动中,我们首先将深入实施战略性矿产找矿行动,以地质科技攻关作为重要引擎,在深化探测等领域实现新突破,提升矿产勘查水平,进一步摸实我省矿产资源家底。以目前勘查项目成果和成矿规律分析,预计三年内,新增铁矿石资源量5亿吨,硼资源量20万吨,金资源量30吨。目前我们已经建立了矿产地管理制度,公示了首批68个重要矿产资源矿产地名单。

  我们将加大商业性矿业权投放力度,计划在鞍山、抚顺、本溪、阜新、辽阳、朝阳等地投放一批商业性探矿权。促成中国黄金集团与省地勘集团合作,支持鞍山齐大山等老矿山提产扩建,打造铁矿资源基地。与此同时我们还将统筹资源开发和生态保护,深入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开展废弃矿山复绿行动,实施矿山生态治理修复工程,改善矿区周边人居环境,提升矿区废弃土地综合利用价值。

  总之,我们将在实施结构调整,摆脱资源约束和路径依赖,大力加强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大力推进矿产资源勘查和矿业高质量发展,为我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注入新的动力。

 

来源: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