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要闻播报->工作快讯

2023年辽宁省自然资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来源:办公室  作者:资源厅管理员一 时间: 2023年01月19日

  1月18日,辽宁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全省自然资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总结回顾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和2022年全省自然资源工作,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和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全力推进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

  会议指出,过去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自然资源部大力支持下,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认真履行“两统一”核心职责,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中央宗教督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大棚房”、违建别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整改取得扎实成效。国土“三调”任务圆满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取得阶段性成果。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障全省建设用地2.92万公顷,审批探矿权410个、采矿权492个,安排省级地质勘查项目188个,新发现大中型矿产地9处、小型矿产地9处,审批用海27.2万公顷。为稳增长提供了自然资源要素支撑。持续推进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扎实落地和“两块地”消化处置,累计消化批而未供土地3.03万公顷、处置闲置土地1.37万公顷,连续5年超额完成国家双降目标任务。治理历史遗留矿山6491公顷,生产矿山4797公顷,修复海洋岸线77公里,滨海湿地6948公顷。全面实施“五矿共治”,累计减少非煤矿业权1345个。绿色矿山数量由25家增加到204家。“已售商品房不能办理产权证问题”全面化解。运行维护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系统58座。完成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五统一”升级改造,开发应用系统30余个。完成多种分辨率遥感影像全省域覆盖。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奋发有为、开拓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实现了新进步。用地保障提质提速,矿产保障创新规范,用海保障质效兼优。全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初步建立。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持续深入。生态保护和修复成效显著。为民服务优质高效。测绘和地理信息服务支撑能力不断增强。法治建设持续巩固,安全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会议强调,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自然资源事业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关键阶段。自然资源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深化产权制度和空间治理改革为根本动力,以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为根本保障,以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着力点,坚持系统观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协调保护与开发,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维护资源资产权益,有效支撑和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辽宁省全面振兴新突破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贯彻落实省委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全系统要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工作要求,紧盯省委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部署安排,认真落实全省“两会”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各项任务,着眼全局推动开局,立足三年抓好一年,把握关键、突出重点、改革创新、持续攻坚,彰显自然资源工作担当作为,助力新的“辽沈战役”首战告捷。要坚持提增量挖存量,全力做好自然资源要素保障,要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要坚持强审批优格局,加速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要坚持打基础建机制,全面落实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要坚持抓项目提质效,扎实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大力推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要坚持扩规模严保护,持续助力海洋强省建设。要坚持保供给拓场景,不断优化测绘地理信息服务。坚持严法治强手段,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效能,切实筑牢行业安全发展底线。

  会议还对加强党对自然资源工作的全面领导作出了部署。要在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四方面,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部署、省委省政府和自然资源部的工作要求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并就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自然资源工作定位进行了深入的解读。

  厅领导班子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厅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省自然资源事务服务中心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会,各市自然资源局领导班子在分会场参会。



 

党组书记、厅长王宗林讲话

来源:办公室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