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课堂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30日    信息来源:厅机关党委

   2020年6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中,希望青年党员加强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为了响应习近平主席的号召,引导全厅青年党员干部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供广大党员学习、参考。 

  何谓“四史”? 

  “四史”指的是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整体讲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四史”的主线。 

  党史: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先进政党,在百年实践中不断总结自身建设的历史经验,统筹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成长为世界上为数不多、具有强大政治领导能力的成熟政党。中国共产党也遭遇过历史挫折,但都能正视和解决实际问题,使自己变得更加正确、更加强大,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之无愧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新中国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建设新中国的历史;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己任,带领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 

  改革开放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对历史发展趋势的科学洞察,党中央做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新时期。不断推进我国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使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社会主义发展史承载着理想和使命,社会主义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现实,从一国到多国的发展,也经历了从苏东剧变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蓬勃兴起的过程,一路走来,既有高歌猛进,又有坎坷曲折。 

  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是人类为摆脱不平等不公正不合理的剥削制度、实现更美好的社会制度的探索史,是无产阶级求得自身解放和全人类解放的奋斗史,始终代表着人类的前进方向,始终推动着社会不断发展变革。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清醒剂 

  学习四史,可以助我们以史鉴今, 

  从党的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 

  并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崇高的理想信念, 

  从而更好地继承传统、开拓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以史为鉴” 

       2019年 10月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改革开放史”作为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学习内容,和党史、新中国史并列起来。 

       2020年 1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明确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一时之间,全国上下兴起了“四史”学习的热潮。 

        2020年 6月 

  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悟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高校青年党员是青年大学生中的优秀分子,应主动学习“四史”,在理想信念形成的重要时期,帮助自己以及身边同学建立起正确的历史观、价值观和国家观。 

        2020年 10月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明确提出,“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再次强调“四史”教育对于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增强人民精神动力的重要作用。 

  为什么如此重视“四史”教育? 

  因为“四史”中蕴含着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青年大学生是民族的未来、国家的希望,只有不断学习“四史”,掌握“三大规律”,才能尽快解决人生道路选择问题,达到“真知”、“真信”、“真行”,以便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做贡献,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深刻认识学习“四史”的重大现实意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引用古人的话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党的十八大以来,他多次要求党员干部要学好党史、国史。2020年1月8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似风华正茂。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总结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历史经验,对广大党员进行“四史”教育,使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永远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具有特别的作用和意义。 

  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要不断地向历史学习,汲取历史智慧,总结历史经验和历史规律,以回答和解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这对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十分必要,对开创未来也十分必要”。治国理政应该善于总结和学习历史经验,以历史为镜鉴。习近平总书记就善于在党的历史中总结提炼治国理政的思想和战略,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通过总结我们党历史经验,不断升华提炼出来的。 

  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历史不仅提供经验,还提供教训,可以使我们保持头脑清醒,吃一堑长一智,使我们不再重犯历史上曾经犯过的同类错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总是向前发展的,我们总结和吸取历史教训,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学好“四史”能够让我们在“历史性考试”中考出好成绩,能够让我们跳出“历史周期率”。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一场新的历史性考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还有很多更难的历史性考试等着我们,要想考出好成绩,就要不断地向历史学习。 

  学习“四史”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要尊重历史事实、尊重历史规律,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历史是客观存在的,谁也不能任意选择、任意打扮和任意篡改。历史既有偶然性,又有必然性和规律性。我们不能随意丑化历史、糟蹋历史。否定了老祖宗就会从根本上否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古人说:‘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就是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对于历史虚无主义我们要敢于亮剑,坚决抵制和斗争。2016年10月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把尊重和维护“四史”写进了党规党纪中。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对中华民族的英雄,要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绝不做亵渎祖先、亵渎经典、亵渎英雄的事情”。2018年4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以立法的形式规定“国家和人民永远尊崇、铭记英雄烈士为国家、人民和民族作出的牺牲和贡献”,“禁止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